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邯郸主城区50多万燃气用户进入天然气时代

发稿时间:2016-11-22    来源:总经办    【字体:    打印
邯郸公司今冬供暖期前高效提前完成全市燃气民用户天然气置换任务

       

       2016年11月14日,伴随着华泰小区、嵇山小区等25个小区天然气置换工作的完成,邯郸市主城区50多万燃气民用户也将彻底告别煤气时代,全部用上环保、清洁、高效、安全的天然气气源。本次置换共更换区域调压站244座、调压箱150台,中压管线施工长度183.99公里,直接受益用户255133户。
       长久以来,焦炉煤气作为邯郸市主要供气气源,在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上世纪80年代末,邯郸市煤炭资源极为丰富,又有邯郸钢铁厂的焦炉余气可利用,邯郸市政府决定发展城市煤气。按照市政府要求,邯郸市煤气公司(现邯郸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自1989相继开工建设了煤气一期、二期供气工程。1989年7月27日,邯钢化肥厂家属院72户开始点火,从此揭开了我市居民开始使用管道煤气的历史。经过20多年的发展建设,焦炉煤气储存能力达到25万立方米,煤气管网覆盖全市主城区。
       随着邯郸市城市建设的迅猛发展,城市居民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以及国家对大气污染的全面治理,焦炉煤气气源、气质已远远不能满足燃气用户需求,天然气置换焦炉煤气势在必行。
       2016年3月2日,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印发邯郸市主城区天然气置换焦炉煤气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3月4日,邯郸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主城区天然气置换焦炉煤气工作的通告》,决定在主城区实施天然气置换焦炉煤气工程(以下简称置换工程)。按照市政府要求,本次置换工程由邯郸公司负责实施,置换工程时间为一年。
       为确保天然气置换顺利实施,邯郸公司自我加压,勇于担当,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一是超前部署、科学谋划 。邯郸公司高度重视,成立天然气置换领导机构,明确任务、责任,细化分工,编制了月度重点工作计划表,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在置换程序上,遵循“先支线、后主线”的原则,并依据调压站地理位置、户数,合理划分置换区域和安排置换顺序;划分主城区为17个区域,实行分步分区片逐步推进。 二是通力合作、环环相扣。在天然气置换过程中,邯郸公司早动手、早安排,理清思路,理清程序;置换工作涉及到的各个部门通力合作,管网设计、政府对接、工程施工、灶具发放、放散调压、置换点火等各个环节更是环环相扣,交叉运作,无缝对接,大大提高了置换工作效率。三是强化培训、上下联动。邯郸公司树立“全局上下一盘棋”思想,最大限度地积极调配、整合人员,做到人员哪里有急需,人员就往哪里去。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临时抽调参与置换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采取“学与练、一带一、”相结合的方式,现场实际演示、当场进行操作。利用置换有利时机,加大了入户安检力度和对用户的宣传力度,尽量做到“一户不漏”,尤其针对无人户,及时联系、及时补漏,全力保障置换的安全和用户的安全。四是加班加点、定期调度。为强力推进置换进度,邯郸公司建立每周一例会制度,挂图作战,对上周3—4天的置换工作进行总结,对本周置换工作进行妥当安排,对置换中出现的工作难点、问题和不足,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全体工作人员发扬“白加黑”“5+2”精神,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双休日还是节假日,风里来雨里去,夙兴夜寐,战高温、斗严寒,每天奔走在全市各个大街小巷、庭院和小区,进楼入户,不辞劳作,加大马力,为保进度争分夺秒。
       经过全公司上下齐心合力,团结拼搏,仅用8个月的时间,于今冬供暖期前高效率、高标准、提前4个月圆满完成天然气置换任务。天然气置换任务的顺利完成,充分体现了邯郸公司拥有一个凝聚力强、向心力强、团结力强的坚强领导集体,有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硬仗、拉之能出、战之能胜的优秀员工队伍;标志着邯郸公司从此告别焦炉煤气时代,踏入新的历史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