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供应增长40%,中石油的“十三五”天然气战略都有哪些看点?

发稿时间:2016-06-20    来源:    【字体:    打印

       “十三五”期间,中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和供应商中石油,将在天然气业务方面继续发力。同时,中石油希望发展天然气获得一些政策支持,如鼓励使用天然气,补贴优惠等。

  在6.5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2016年6月1日,中石油在位于北京市东直门的集团总部召开“绿色发展”新闻发布会。中石油宣布:“十三五”期间其天然气总销量达到7500亿方以上,比“十二五”期间增长40%以上。

  中石油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建成陕京四线、中俄东线、西三线东段等重点工程;到“十三五”末,其天然气管道总里程超过6万公里,年管输能力超过1800亿方。另外,中石油还将建设12座储气库,并扩建3座LNG接收站。

  依据中石油的发展愿景,到“十三五”末,这家油气巨无霸将基本形成资源多元、管网完善、调度灵活、安全稳定的天然气供应体系。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石油的天然气总产量4350亿方,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三,期间天然气累计供应量超过5300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销售量的2/3以上,这家中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和供应商不会就此止步。

  相关分析认为,天然气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现实选择,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我国目前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为5.6%,远低于世界23.7%的平均水平。而煤炭占60%以上,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亦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0%以上,煤炭控制在62%以内。

  中国的大气环境治理同样任重而道远,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发布的全球1100座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我国城市名次最好的海口为814位,北京则排名1035位,几近倒数。

  这即是中石油继续扩张天然气业务的背景所在。

  与会的中石油高官同时建议,政府应大力扶持天然气业务的发展,“首先,建议政府尽快在京津冀地区划定禁煤区,鼓励更多使用天然气;第二,建议政府给予天然气发电与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同等的扶持政策;第三,建议政府出台天然气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同等的政策优惠。”

  这位中石油高管表示,政府对天然气的扶持政策,将决定中石油“十三五”期间天然气业务发展目标的实现程度。

  随着能源价格的持续低迷,中石油在2016年一季度巨亏109亿元。年报显示,受天然气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中石油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人民币47.17亿元,比上年同期人民币73.55 亿元下降35.9%,其中,销售进口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净亏损人民币60.6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亏人民币11.05亿元。

  目前,中石油正在频繁出售旗下的天然气相关资产。自5月30日开始,岳阳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51%股权作价1020万元在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而在2015年年底,中石油宣布将昆仑燃气100%股权转让给昆仑能源,拉开了昆仑系整合的大幕。

  据分析,中石油之所以不断在内部整合改革,有利于下游集中开发,充分发挥其天然气上下游一体的协同效应。此外,天然气价格改革也在倒逼中石油提高自身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