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亚洲将建立独立的液化天然气定价机制

发稿时间:2016-02-22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了巩固亚洲能源中心地位,新加坡交易所希望打破液化天然气市场定价依赖原油的局面。

  该交易所于周一(1月25日)推出与亚洲交易的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指数挂钩的期货和掉期交易合约。合约的结算价由收集的现货市场生产商、消费者和贸易商平均每周评估确定。

  在亚洲,液化天然气的卖家包括印尼和卡塔尔,买家包括中国和日本等。一直以来,亚洲液化天然气价格都与原油挂钩,因该地区缺少类似美国Henry Hub这样的基准,美国迅速兴起的出口商销售合同就在使用Henry Hub基准价。

  据Wood Mackenzie称,新加坡要想成为亚洲液化天然气定价中心,除了掉期交易和期货合约外,还需要更大的现货供应能力,储存设施需要扩建。

  该公司中国和东北亚地区副总裁Gavin Thompson表示,所谓的定价中心,新加坡是想成为天然气实物中心,买卖双方都在这里进行交易。这样天然气就按照现货和长期合约进行定价,有可能和亨利枢纽定价长期合约一样。

  2014年以来,石油和液化天然气价格双双下跌,而中期来看全球原油产量预计将下滑,液化天然气则将继续泛滥。供应形势的分化再加上液化天然气在全球能源市场份额越来越大,有可能会使与原油挂钩的定价机制暴露更多达到缺陷。

  东京电力公司和日本中部电力公司合资企业Jera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买家之一,可能会在长期合同中采用新加坡指数。韩国天然气公司由于采购液化天然气不按照现货价格对使用该指数不太积极。印度石油公司则不打算采用该指数,而是挂钩布伦特原油确定合同价。

  周一Trafigura和Pavilion Gas公司交易了一笔2016年3月的掉期合约。一手掉期合约相当于10000百万英热单位。Pavilion Gas是Pavilion Energy子公司,后者是新加坡国有企业Temasek Holdings旗下液化天然气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