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华北天然气供应告急 中国企业拟采购国际LNG现货补充

发稿时间:2016-02-14    来源:    【字体:    打印

       据安迅思观察,由于今冬华北地区受连续强冷空气和雨雪天气影响,天然气用气量大幅上升。同时,因为该地区天然气管道输送能力有限,再加上中石油曹妃甸LNG接收站受雾霾影响船期延期到港,导致近期华北地区用气告急。受此影响,中石油、下游燃气公司等企业拟采购国际LNG(液化天然气)现货资源补充供应。

  需求方面,入冬以来,华北地区天然气用气需求明显上升。以北京市为例,安迅思从近北京燃气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虽然目前北京天然气需求量最高峰段未超过1亿方,但日均用量已经维持在8000万方以上。另外,北京市发改委人士也告诉安迅思,2015年北京市的天然气用量预计在150亿方,较2014年大增33%。

  安迅思分析认为,导致近期华北用气需求大幅攀升的原因有三点:1、华北地区进入冬季采暖高峰期,供暖用气需求大涨;2、作为空气污染的“重灾地”,华北地区工业“煤改气”进程相对较快,带动了需求增长;3、国家于11月下调非居民气价力度之大,也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华北地区天然气消费量走高。

  但在供应方面,据安迅思了解,目前华北地区的天然气长输管道多为老管道,输气能力有限,短期内难以满足华北地区新增天然气需求。因此只能通过进口LNG来弥补缺口,但由于近期该地区雾霾严重,导致中石油曹妃甸接收站原计划于12月22日之前到港的多船LNG难以及时卸载,致使华北地区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

  从最新的情况来看,据安迅思LNG edge数据显示,12月27日,体积为266,000立方的Aamira号LNG船货已经抵达曹妃甸接收站并卸载;体积为138,060 立方的Excelsior号也已经在曹妃甸附近海域,另外还有一艘LNG船货将于近期抵达曹妃甸。因此,预计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将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与此同时,除了中石油方面协调气源保障天然气供应外,近北京燃气集团人士表示,该公司近期在国际LNG现货市场上求购1月份上旬的船货,但由于价格过高没有成交。目前该公司仍有进口计划,且计划进口1月份的船货属于紧急采购。

  此外,据近中石油人士透露,目前中石油也在国际市场上询LNG现货价格,似有采购计划,且采购量较大。

  安迅思分析,后期看,在冬季供暖季结束前,华北地